食疗“养身”先“养肺”

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中医学“疫病”的范畴。本病因为感受疫毒,疫疠之气从口鼻而入,疫气相传,致使疫病流行。中医认为,肺为华盖,在体腔中位居最高,是抵御外邪的第一道屏障,是五脏六腑的保护者,故养肺至关重要! 

  中医素有“药食同源”之说,通过食疗提高机体抗病能力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张烨博士后推荐食疗方4首,供大家选用。
  1、百合润肺粥
  食材:百合30克、山药20克、北沙参10克、粳米100克、冰糖少许。
  做法:百合、山药浸泡30分钟,粳米洗净。全部材料放入锅内,加适量水,大火煮沸,小火煮至米烂粥成,加少许冰糖食用。
  功效:滋阴润肺。
  适应人群:干咳无痰、口干等偏肺阴虚人群。
  2、黄芪补肺汤
  食材:黄芪20克、太子参10克、铁棍山药1根、大枣5枚、生姜3片、老鸭500克。
  做法:将鸭肉剁块洗净、去肥油,铁棍山药去皮洗净、切段,加入黄芪、太子参、生姜、大枣一同入锅,加适量水,先用武火煮沸,再改为文火焖煮,待鸭肉煮熟后,放入盐调味即可。
  功效:补肺益气。
  适应人群:免疫力差,易感冒,易疲乏等人群。
  3、健脾益肺猪骨汤
  食材:山药、茯苓各20克,党参、芡实各10克,生姜3片,猪骨500克。
  做法:猪骨斩块、洗净、氽水捞起,加入所有材料入锅,加适量水,大火煮沸,转文火煲90分钟,食盐少许调味。
  功效:健脾祛湿,补益肺气。
  适应人群:精神不足,饮食欠佳等人群。
  4、枇杷清肺茶
  食材:枇杷叶10克,陈皮5克。
  做法:泡水喝即可。
  功效:清肺化痰。
  适应人群:有黄痰、口干、长期吸烟等人群。

 

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(c) 2017 网站备案序号:粤ICP备0511897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