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氏综合征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

  一、唐氏综合征属严重的出生缺陷,是最常见的一种染色体疾病。

  (一)唐氏综合征又称21三体综合征,是最常见的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,由人体细胞第21号染色体多一条所致。

  (二)唐氏综合征患者存在严重、不可逆的智力障碍,生活不能自理,长期需要人照顾,常被称为“唐氏儿”“唐宝宝”。

  二、适龄生育可降低唐氏综合征发生风险。

  (一)唐氏综合征的发生率为1/800~1/600,由生殖细胞减数分裂时第21号染色体不分离所致,高龄母亲的卵子老化是发生染色体不分离的重要原因。

  (二)唐氏综合征的发生风险与母亲分娩年龄有关,随着母亲年龄增大而增高,父亲的高龄会增加后代发生其他遗传病的风险。提倡适龄生育,避免高龄妊娠。

  三、唐氏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智力障碍、生长发育迟缓和特殊面容。

  (一)唐氏综合征患者出生时即有明显的特殊面容,如睑裂小、眼距宽、鼻梁低平、耳位低等,常张口伸舌,流涎多。

  (二)大部分患儿存在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,生长发育迟缓,并可伴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多种畸形,建议唐氏儿出生后常规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。

  (三)诊断唐氏综合征需要进行遗传学检查,通过染色体核型分析等检查手段确诊。

  四、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是预防唐氏综合征的有效方法。

  (一)唐氏综合征由染色体异常所致,目前尚无根治方法,应积极预防发生。

  (ニ)孕妇在做好孕期保健的基础上,常规接受产前筛查及必要的产前诊断,对孕期发现的唐氏儿及时干预,是预防唐氏综合征的有效方法和重要策略。

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(c) 2017 网站备案序号:粤ICP备0511897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