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常体重要管好,超重肥胖害不小

 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第39条:保持正常体重,避免超重与肥胖。

  体重指数 BMI= 体重/ 身高^2,正常范围是 18.5~23.9,但体重指数不能反映脂肪分布,故应结合腰围测量综合判断。中年成年男性腰围如≥85厘米,女性≥80厘米,则患高血压、糖尿病及血脂异常的危险性大增。

  体重过轻或过重均不利于健康。超重或肥胖对健康威胁甚大,是很多严重慢性疾病的高危因素。研究表明:体重指数增高,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率也随之上升,超重和肥胖是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。体重指数每增加2,冠心病、脑卒中、缺血性脑卒中的相对危险分别增加15.4%、6.1% 和18.8%。因此必须下决心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。除外病理性因素,肥胖原因无非是吃多动少。只要每天抽时间坚持快走一万步,配合适当控制饮食,减肥其实并不难。家中备一体重秤,每天监测体重变化,会增强减肥信心。给自己配一个计步器,或在手机上下载个运动软件,它会有效督促你的步行计划是否完成并增强步行的趣味性。

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(c) 2017 网站备案序号:粤ICP备05118979号